民進黨今(19)日下午確定「中執會版」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為「提名委員會制」,由黨主席先召集7至9人的提名委員會,委員會成員由中執會通過後,再由委員會「包裹式」提出人選,送中執會三分之二多數決通過產生人選,此案將送22日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

中執委原本擬討論「黨員投票與民調」、「全國黨代表投票與全民調各占50%」、「過濾式民調與全民調各占50%」、「全部過濾式民調」、「全民調」四案,後來蔡英文折衝,釋出不分區初選第一階段回歸黨員投票,但限定前兩年繳黨費才有投票資格的折衷方案,盼今產生黨的團結整合版。

由於意見分歧,在中執委林佳龍提出歸零思考後,提出「提名委員會制」提名新案。黨秘書長蘇嘉全在會後表示,提名委員將由社會賢達組成,不限民進黨籍人士,而且不分區立委的資格,取消過去所有資格限制,也不限黨派,只須接受提名後入黨即可。

「這不是主席一個人在做決定,是整個提名小組在做決定!而且還須送中執會通過。」蘇嘉全說,這是主席的權力被剝奪,因為過去黨主席還有三分之一的指定,現在一席都沒有。

林佳龍說明,提名委員會制可為國舉才、為黨加分、兼顧社會形象,名單有黨中央最高權力機關絕對多數同意,勢必顧及黨內共識,兼具黨意與民意,這樣的提名方式,不但「防弊」,更可感動人民。

在決策會議中,只有1人持反對意見,立委蔡同榮表示,前總統陳水扁過去兼任黨主席,就是缺乏制衡,所以進了大牢,他過去也一樣抱持反對意見。他認為,民主進步黨應該向民主邁進,他本支持蔡英文提出的折衝版,但結果卻是「倒退」。他強調:「我不是持保留意見,是反對!」

蔡同榮解讀這種提名模式,因為提名委員會是由黨主席去召集,所以他認為,阿扁只有提名三分之一的席次而已,蔡英文是全部。

此外,該黨區域立委「艱困選區」將採「徵召」提名人選,關於艱困選區的界定,蘇嘉全表示,經過討論之後,決定以過去政黨分配得票比例,民進黨約獲得42%,於是以在該區域上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得票比例在「42.5%」以下為界定,視為艱困選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