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環保團體反國光石化,連平日寄情文字的作家也聯名反對國光開發。知名本土作家吳晟出面號召,多位文壇重量級作家今天一起發表聲明,表達共同反對國光石化的立場。

甫出版反國光文集《溼地‧石化‧島嶼想像》一書的吳晟,在書中寫了多首詩文,希望國光石化不要來破壞後代子孫的美好環境,他自己除了堅決反對國光石化興建,也號召文壇好友一起阻止國光石化這樣嚴重汙染土地的開發案。

聯合聲明中包括了渡也、康原、楊翠、林明德、林武憲、陳憲仁、石德華、宋澤萊、蕭蕭等重量級的文學家。其中多位曾任彰化縣文化局的諮詢委員,更有不少作家都是彰化縣文學特殊貢獻獎的得主。

聲明指出,這些作家基於大是大非、基於對土地的愛,強烈反對彰化縣政府積極爭取國光石化落腳彰化縣的行為。

聲明強調,石化產業已是夕陽產業,且具高汙染性,文學界無法接受國光石化這樣嘉惠財團利益,而犧牲永續環境的殺雞取卵行為。他們呼籲自詡「陽光好縣長」、「最愛種樹的縣長」卓伯源,能夠為後代子孫的永續環境多想一想,千萬不要被國光石化蒙蔽了良心。

吳晟明天將在彰化縣政府發表題為「反對國光禍延子孫」的專題演講,同時也有李昂等多位文學作家陪同當面拜會卓伯源,吳晟也將會贈送《溼地‧石化‧島嶼想像》給卓縣長,希望能讓他對國光石化回心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