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PLX Devices公司研發出一種應用程式XWave,能配合蘋果(Apple)系列的商品如iPhone等的使用,該程式具有讀心術的功能,偵測到人腦的腦波,轉換成數位訊號,讓使用者用念力來控制手機、玩電動,並可訓練使用者的專注力、冥想的程度及自我放鬆的程度。

XWave包括軟體及外觀類似頭戴式麥克風的硬體配備,將線路插上iPhone,就能透過感應器使用,XWave裝置開始接收訊號,並測量各種腦波來和iPhone溝通,使用者改變想法就可以改變螢幕上的圖形呈現,例如集中精神可以讓球型圖案向上移動。

此外iPhone上顯示的顏色則可以代表使用者放鬆程度,越靠近藍色表示越放鬆。根據新華網報導,此程式採用治療癲癇症突然發作的技術,而PLX Devices創始人和CEO保羅也表示,人類的大腦是宇宙中最強大且最複雜的東西,人可以把大腦的驚人力量和生活技術結合,而類似XWave的軟體和裝置也將成為主流。

PLX Devices公司也提到現正在研發其他的應用方式,例如利用念力玩遊戲或控制家中的電燈,甚至根據用戶的情緒從iPod中選擇並播放相對應的歌曲,這種技術可以用在放鬆和訓練大腦娛樂、遊戲、社交網站、運動或者睡眠。

蘋果App Store裡已可買到此應用程式,約100美元,包括感應器。

影片說明:戴上XWave並把裝置連上iPhone後,手機便會呈現使用者的腦部狀態,例如在念書時,手機上的專注力指數就會迅速上升,在感受風吹時,手機上的媒介感受力指數會快速上升,或利用集中精神讓球體圖案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