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召集人潘和聲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政府停止國光石化的政策。潘翰聲指出,連年虧損卻要支出2000億投資國光石化已讓中油吃不消,而且國光石化產品60%與中油重疊,未來將出現子公司打母公司、國光打中油的詭異景象。潘翰聲透露,其實中油內部有不少人也反對國光石化,私下建議環保團體一定要出面反對。

潘翰聲表示,近來政院釋出國光石化將縮小開發規模的消息,讓原本可能胎死腹中的國光石化露出一線生機,但是有資深的中油員工向環保團體透露,其實中油人也反對國光石化。

潘翰聲說,這些老中油人反對的理由有幾點:一是中油近年已投注1000億元進行三輕、五輕等多項更新工程,再投資國光將讓中油身陷嚴重的財務泥淖中;再者,國光上、中、下游產品與中油有60%重疊,國光倒打中油會使中油失去存在價值;此外,國光石化進度延宕,但57%的民股可以隨時抽手,爛攤子最後還是中油扛。

潘翰聲強調,國光石化已經不是一個環境開發案,而是一個弊案。他說現任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在擔任中油總經理任內,因採購天然氣案違法失職導致國庫損失上百億元,已遭監察院彈劾。潘翰聲強調,耗資6000億的國光石化如果掏空中油導致經營危機,那經濟部長施顏祥難辭其咎,國光石化根本就是一個弊案,監院應主動調查。

前立法委員、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指出,施顏祥說國內石化業產值高達3兆,換算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25%,並以此來威脅民眾支持國光石化,王塗發痛批此言根本是欺騙國民。他說,單一產業的產值本來就會大於該產業的GDP,因為產值會重複計算上下游產品,以石化產業為例,石化業的產值就是石化業GDP的9倍,但石化業真正的GDP數字占總GDP的比例根本不到3%。他認為堂堂經濟部長,若不是搞不懂兩者差別,那就是故意欺騙人民。

王塗發也指出,依據主計處資料,石化業的向後關聯度只有1.5826,但綠能產業卻有1.835,換句話說,投資100元到綠能產業,其帶動下游相關產業的效益回收可達183元,但石化業只有158元,中間差了25元,所以政府應該投資綠能產業,而不是高耗能的石化業。

王塗發說,政府說國光石化可以強化台灣的乙烯自給率,但是石化業的基礎原料石油全部都是進口,60%與30%的乙烯自給率其實差不了多少;況且國內石化市場已有中油和台塑,在兩家聯合壟斷的狀況下,多一家國光石化也不會改變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