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經濟實力即將超越美國,甚至已經超越美國?《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章家敦日前在《富比世》的專欄中指出,會有這種疑問,是因為讀者不知道中國對美國的貿易依存度有多高。

章家敦指出,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 2010 年的貿易餘額為 1,831 億美元。美國商務部的官方資料指出,2010 年的一月到十一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餘額為 2,524 億美元。與 2009年同期的 2,087 億美元相比,成長了 20.9 %。

美國商務部尚未公布 2010 年 12 月的數字,中國該月的貿易餘額約當在 220 億美元左右。為了便於論證,章家敦說,那就假設中國在 2010 年 12 月的貿易餘額為零好了。如果十二月的貿易餘額為零,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餘額竟然佔了中國所有對外貿易餘額的 138%。這比 2009 年的 115.7% 及 2008 年的 90.1% 還令人驚訝。(註)

章家敦說,這些數據為何重要?今天幾乎所有的分析師都說,中國比美國更具有經濟實力,且這種想法普遍地在美國民眾間散佈出去。上週三佩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47% 的美國民眾認為中國式世界經濟的領頭羊,但只有 31% 的人認為美國才是。根據以往的紀錄,美國的經濟規模是中國的三倍大,即使有許多問題,還是能繼續維持下去。

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此際在華盛頓與歐巴馬進行高峰會,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文中表示,其原因在於美中雙方在這些日子以來針對許多議題一直無法取得共識。美國人認為中國對他們的重要性更甚以往,因此不好意思在此次高峰會中給胡錦濤任何壓力。

但中國對美國日益增加的貿易依存度給了華府相當多的籌碼,章家敦說,特別是中國對美之所以擁有極大的貿易餘額,極可能是因為中國無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所致。(譯者按:如傾銷、補貼等手段。)中國經濟體的動盪程度日深,且極度倚賴出口。而中國的出口業者對美國市場的倚賴程度也日益增加,即使他們嘴巴上說要分散市場。

文章表示,在地緣政治上,北京政府這幾年來一直採取不負責任的行為。舉例來說,北京政府提供小型武器給伊拉克反抗軍,及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對伊朗的核武計畫提供原料及設備;幫助北韓運送武器給巴基斯坦與伊朗;提供武器給蘇丹達佛種族內戰;干擾美國衛星;支援全球史上最大的核武黑市;組織全球商業間諜活動;針對美國國防部及民間網站發起無以數計的網路攻擊;在國際公海上騷擾非武裝的美國海軍艦艇。去年中國軍方人事甚至公開發表對美發動戰爭的言論。

章家敦質疑,「難道此時我們不該認清我們所擁有的市場影響力,並善用它去阻止中國的經濟侵略行為及下流且不負責任的表現嗎?」

章家敦在結論時指出,如果有所謂的學者專家告訴你:「我們對中國無計可施」,你只要說 137.8 % 就夠了!

註:

1. A 國對 B 國的貿易餘額(trade surplus )指 A 國對 B 國的出口大於進口,因以 A 國而言,出口是正項(賺 B 國的錢進來),而進口為負項(要付錢給 B 國),反之稱為貿易差額(trade deficit)。以數學式表示之,Export - Import > 0 表示有貿易餘額,Export - Import < 0 表示有貿易差額(也稱貿易赤字)。

2.115.7% 指 2008 中國對美國貿易餘額佔所有貿易餘額比。90.1% 指 2008 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餘額佔所有貿易餘額比。理論上該數字應小於一,也就是要低於 100%。

3. 以本文為例,假設中國全年所有的貿易餘額為 1831 億美金,那表示中國對世界各國的出口大於進口,而美國只是是世界各國的其中之一。以數學式表示 1831 億美金= 美國 + 英國 + 德國 +... + 所有國家的貿易餘額。但根據新華社的報導,光美國就已經大於 1831 億美金,顯見中國的統計數據缺乏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