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今(19)日在中常會表示,未來國民黨的挑戰非常嚴峻,大家全部都要動員投入,至於這次人事改組最大的目的就是,要透過新血的加入,增加黨的能量,而且這是在5都選前就已進行過諮商,在選後正式進行部署確定。馬英九說,原本是打算1/24宣布,1/31完成改組,未料消息走漏,只得提前公布;他還說「在台灣,保密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國民黨中央人事大幅改組,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將於1/31卸任,遺缺由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接任,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並延攬包括立委和市議員等多位民代擔任黨務主管。

馬英九表示,早在5都選前就進行規劃黨部改組的人事安排,但「不論5都選舉結果如何,金秘書長都會暫時休息一下,等蓄積能量後,再進行立委與總統選舉的輔選工作」。

他指出,台南長大的金溥聰1月底離職後,將會在南部走透透,勤跑基層,擴大國民黨在南部的競爭力。

馬英九也肯定廖了以的工作表現,他說,廖了以曾擔任2任台中縣長及內政部長,對地方事務非常瞭解、身段柔軟且廣結善緣,擔任國民黨秘書長一職,「在這個階段非常適合」。

對於新任的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馬英九說,伍錦霖非常正派、孝順,二次政黨輪替後,請伍錦霖回考試院擔任副院長,「這次在我們力邀下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我非常謝謝他」。

而國民黨中央改組的人事案將會在下週的中常會進行討論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