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上午完成「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第一標的發包作業,公路總局表示,將在月底舉行「蘇花改」開工儀式,象徵解決東部交通的蘇花改正式啟動,而正式動工時間大約在農曆年後。環境律師詹順貴直言,蘇花改的動工象徵一個錢坑的出現,他預言,蘇花改總預算492億將成長3倍,恐怕要花至少1500億才能蓋好一條蘇花改。

公路總局上午舉行「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和平溪橋段」公開招標,吸引8家廠商投標,由宜蘭的「璉嶸營造公司」以新台幣9億7000萬元得標,順利決標。此標案是蘇花改計畫第一個標案,也是蘇花改跨越和平溪的第一個標案,工期預估為38個月。

公路總局表示,和平溪橋標案位在宜蘭南澳到花蓮和平,採高架橋方式跨越和平溪,全長約1.5公里,原先規劃工程經費約10億元,橋寬約14公尺,不過由於大部分使用河川地,因此沒有用地取得的問題,可以直接進入工程階段。和平溪橋完工後,現有台九線將可截彎取直,從和平溪下游穿越。

公路總局指出,「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預定改善蘇澳到花蓮山區危險路段,改善長度約38.4公里,去年底完成環評後,預定今年起動工,民國106年完工,和平溪橋標案是第1標,今天順利決標,正式啟動蘇花公路改善工程。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得知蘇花改發包後指出,今天招標的只是工程單純的橋梁,但真正的問題會在隧道段招標時出現。他已經聽聞工程界人士表示,隧道段的部分大家都不會去標,「地質狀況是一片空白,誰敢標這種工程」潘翰聲說。

潘翰聲指出,當初設定國際標也許就是為了怕出現沒人敢標的情況。不過熟悉國際工程的律師詹順貴表示,以目前蘇花改地質資料高度缺乏來看,恐怕連國際廠商都不敢來標這種工程,因為不確定性太高、風險太大了。詹順貴有感而發說:「我們的政府完全沒有從雪山隧道中學到任何教訓。」

詹順貴也認為,以雪遂經驗來看蘇花改,恐怕492億工程預算應該要乘以至少3倍才夠。他表示,未來蘇花改注定會成不斷追加工程預算的錢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