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 Inc.)首席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告病假,引發蘋果股價下跌,蘋果隨即公布去年聖誕季利潤成長78%,產品銷售量創歷史新高,賈伯斯請假期間首席運營長庫克(Tim Cook)也將負責公司的日常運營工作,但不管賈伯斯或蘋果都未說明賈伯斯的身體狀況。

賈伯斯17日(美國時間)發給蘋果員工的電子郵件中,寫到董事會已經批准病假,因此他可以專注於自己的健康問題。蘋果公司也公開了這封電郵,但賈伯斯本人和蘋果公司都沒有說明是何種健康問題。面對賈伯斯請假,可能帶給蘋果公司的衝擊,庫克星期二(美國時間18日)則表示,蘋果現在是有史以來的最佳狀態,而營運團隊也是賈伯斯相當推崇的。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庫克提到蘋果團隊有很好的才能和創新文化。庫克曾在2004年和2009年賈伯斯告病假時接管蘋果,也成功讓公司龐大的業務及時運轉並廣受好評。賈伯斯說他有信心,庫克和其他管理團隊能很好地執行2011年的計劃。

蘋果公司18日所公布的資料顯示,由於iPhone、iPad和Mac電腦的市場需求很高,其2011年第1財季收入上漲71%,並預估第2財季每股收益4.9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50%,收入約為22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63%,而2011年第1財季iPhone銷量為1620萬台,約去年同期2倍;iPad銷量為730萬台也高出預期。

在截至2010年12月25日的第4財季,蘋果的利潤為60億美元,約每股6.43美元,收入為267億美元,高於2009年同期的156.8億美元。但受賈伯斯告假的影響,18日早盤蘋果股價下跌,隨後小漲收於340.65美元,跌幅2.3%;第1財季業績報告公佈後,蘋果股價上漲1.5%至345.60美元。

賈伯斯1976年參與創立蘋果公司,2004他被確診患有「胰島細胞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罕見胰腺癌,2008年,他出現體重明顯減輕的狀況,2009年接受了肝臟移植手術。賈伯斯在這次告假信中寫到將繼續擔任蘋果公司首席執行長,並會參與公司主要決策,也說他非常熱愛蘋果,希望能儘快回來,但也希望隱私受尊重。

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器官移植科主治醫生查普曼(William Chapman)並未治療賈伯斯,但他說賈伯斯病情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器官移植上的問題,另一是神經內分泌腫瘤再度復發擴散。

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 Inc.分析師貝克(Van Baker)認為,賈伯斯請病假的狀況以前出現過,但賈伯斯離開不會有太大影響,因蘋果有很強的管理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