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多位網友在臉書連署要求人本「下凡」,去八德國中進行示範教學阻止霸凌,據了解其中有8成是老師。對此,台灣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能理解老師對人本的情緒性反應,但她認老師的連署也反映出老師在教育現場強烈的無力感和挫敗感。馮喬蘭呼籲教育部正視教育現場的問題,並提供老師完善的支援系統來處理校園霸凌。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週一(17日)再次討論校園霸凌問題,請到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與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旭欽,討論「網友要求人本下凡」事件背後所反映的問題,並針對校園霸凌的解決方案進行深入的剖析。

馮喬蘭首先澄清,媒體報導「人本認為霸凌是老師專業不夠」的說法本身有問題,是媒體斷章取義及誘導式提問的結果,不過她能理解為何網路一堆老師對人本有激烈反應,因為現在的教育現場的確讓不少老師感到無力。劉欽旭則認為老師的這股無力來自現有制度的空洞,他說現有的輔導機制根本無法處理霸凌問題,而通報機制本身也是空洞而無法有所作為。

馮喬蘭表示,解決霸凌問題需要專業、需要人力、更需要團隊,她認為應該建立校園支援系統,共同提供老師在遇到霸凌問題時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社工師、心理師、社區資源等。不過馮喬蘭認為,這其中的關鍵還是在政府資源的投入,唯有公部門才有能力整合民間各方的資源,「現有霸凌通報機制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她說。

雖然兩黨以極高立法效率在上週會期結束前,三讀通過了《國民教育法》修正案,未來國小24班以上者,需配置一名專任輔導教師;國中則是每校需有一名專任輔導教師,若超過21個以上班級,再增加一人。對於修法能否解決霸凌,馮喬蘭與劉旭欽認為有待考驗,不過他們都同意增設專業輔導人員是解決霸凌問題的第一步。

劉旭欽認為,社會應該要有一個共同認知:霸凌不可能消失,而在這個認知下,再來討論如何將霸凌的傷害減到最低。馮喬蘭則強調,應該翻轉教育現場的組織文化,不要讓績效主義壓迫到老師的教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