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春節旅遊旺季,不少民眾計劃出國渡過春節假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醒民眾安排旅遊之前,旅遊保健功課應做足,除了應備妥藥品,孕婦出遊要避免規劃「高溫、高溼度、高海拔」景點,而心血管疾病患者出遊更要先行評估身體狀況。

該院藥劑部主任簡淑真提醒出遊民眾藥品應備足,包括鎮痛解熱劑、感冒用藥、胃腸用藥、鎮暈劑、皮膚用藥、個人需長期服用藥品、慢性患者可補充攜帶的藥具、簡易外傷救護包等。她也建議,各項藥品除須注意有效期限外,更應隨身攜帶,增加備藥量,以免因行程延誤或交通受阻無法即時取得藥品服用,發生「藥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若須長途飛行,要注意飛機行李艙在高空中溫度會驟降,可能導致藥品品質受損影響藥效,為安全起見,應置於隨身行李。

北醫婦產部產科區慶建主任建議,孕婦要避免規劃三高「高溫、高溼度、高海拔」景點,因為高溫及高溼度會讓孕婦的新陳代謝加快,而高海拔地區的空氣含氧量低,這些都會對孕婦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另外被列為疫區的景點也不要去,瘧疾容易造成孕婦高燒流產,而麻疹、黃熱病的疫苗孕婦也不適合注射。

該院心臟血管科黃群耀醫師則是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外出旅遊,隨身藥品、病歷摘要及最近一次的心電圖影本務必要隨身攜帶;不要去時差太大的地區旅遊,也不宜帶太重的行李以免增加身體負荷。

黃群耀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抵達目的地後第一要務便是確認緊急醫療及救援聯絡方式是否正確,不要安排太刺激行程,以淋浴取代泡澡;另外,建議不穩定型心血管疾病患者暫停旅遊計劃;一般慢性病人如高血壓、糖尿病患者,計劃前除自行評估身體狀況外,建議也請醫師評估過後再進行旅遊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