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立委吳育昇控告誹謗並起訴的「給我報報」總編輯馮光遠今天(18)表示,他所以用緋聞案諷刺吳育昇,主要是對吳育昇用民粹方式炒做死刑的事情感到非常憤怒;他強調,如果因此真的被判刑,他也願意去坐牢,台語歌星伍佰已經答應他到時候會幫他辦一場坐監惜別會,屆時現場至少會有十位以上金曲獎得主共襄盛舉。

去年立委吳育昇在立法院質詢當時法務部長王清峰有關死刑執行的問題,並要求在年底前將尚未處死的44名死刑犯執行完畢。後來風波擴大,反對死刑的王清峰也因此而下台。

馮光遠今天在新頭殼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說,如果用民粹的方式操弄,一般人多會同意繼續執行死刑,但愈來愈多文明國家不執行死刑,這是很嚴肅的問題。他說,既然吳育昇在刻意操作,對於把那些人殺光真的那麼有興趣,他認為不如邀請吳育昇到場來觀禮。至於吳要告他,那也是他的事情,反正庭上見,台灣是有法律的國家。

馮光遠說,法庭若最後判他有罪,他寧願坐牢也不會繳交所謂的易科罰金,「我擺明立場就是要去坐牢」。馮說,他也已經跟女兒溝通過了,女兒可以理解。馮光遠表示,台灣言論自由是多少人用他們的青春歲月和生命換來的,如果真的到了這個地步,還要為了言論自由去坐牢,「我就去嘛」。

對於因為用詞而被吳育昇控告誹謗,馮光遠說,如果他認為這個詞不雅,連他身上的器官都不能夠提,那我們就不要那麼直接,以後諷刺別人通姦或者買春,是否該強調他們是帶著美感在進行?他也建議吳育昇乾脆在立法院立法,規定以後諷刺別人要怎麼寫,例如不能寫得太直接,「否則會讓滿口仁義道德的人受傷」。

對於同類型的節目如「全民大悶鍋」,馮光遠說,他很欣賞這個節目的演員,非常棒,唯一的缺點是,他們不敢批評馬英九。他表示,馬英九上任後,他接連接到三個官司,讓他感受到言論自由被強烈限制的框框又下來了。像民視頭家來開講的主持人和名嘴也都接到被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控告的傳票而出庭。他也諷刺,馬英九和金溥聰的言論自由和別人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