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上任近3年來,最大規模的飛彈演習今(18)日登場,但馬英九在親自視導後表示,對今天的表現「不是很滿意」,因為有些飛彈未命中目標,應加強演練,將建軍備戰維持在高水準的程度。至於今天的演習與歐胡會是否有關?馬英九說,「完全沒有關係」,而且今天實彈射擊的都是防禦性飛彈。

馬英九上午於屏東九鵬基地視導「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後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測考今天共射擊天弓、鷹式、麻雀、刺針、車載劍一等飛彈,原訂發射17枚,實際測考時補發麻雀飛彈及刺針飛彈各1枚,共19枚,數量為近年演習最多的一次。

但媒體於演習現場目擊有5枚飛彈接近做為目標的靶機或照明彈,並未爆炸,讓目標繼續飛行,其中還有1枚麻雀飛彈發射之後,落入海中。軍方表示,這幾枚飛彈有的是擦靶或過靶未爆,有的則是翼面控制問題或燃燒不完全。

馬英九表示,不管是機械、彈藥或人為問題,均有改進空間,應加以檢討。他說,國軍官兵自去年起就開始籌備測考,但仍有一些飛彈未命中,儘管飛彈命中率在70%到90%,很少百發百中,但今天的表現仍有改進空間。

而今天的實彈演練開放讓媒體參訪,馬英九說,這些飛彈都是防禦性的,並非要做軍備競賽,但該做的建軍備戰還是要做,國家安全一定要維護,「目的不是求戰,而是止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