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到美國進行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是訪問,新台灣國策智庫今(18)日舉行「胡錦濤訪美與台美中三角關係」座談會,會中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陳文政警告,國民黨在野時嚴重杯葛軍購案,執政後則認為兩岸政治的和解可以和緩軍事上的對峙,然而中國對台的軍事部署卻沒有因此減緩;未來10年將不會是粉飾太平的「黃金10年」,而是中國節節進逼、充滿挑戰的10年。

陳文政則指出,馬政府在面對中國時,過度傾向「和解」,導致國防建軍的鬆懈,殲-20消息曝光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絕非偶然,顯示對於美國的軍事佈局,中國不再採取韜光養晦的作法,北京對於美國重返亞洲將會有更積極的反應。陳文政表示,解放軍的軍力是不斷提升的,特別是對台的導彈與制空能力上。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表示,過去1年多以來,美國對中政策是「處處碰壁」,而中國對美則是「步步進逼」;因此,美國近來開始做出重大轉變,「重返亞洲」的態勢相當明確。他認為,台灣政府對於這樣的變化並沒有做出應有的反應,例如在殲-20的消息曝光後,並沒有看到馬政府對於國安情報單位的失誤進行檢討,顯然地,馬政府已失去知覺,喪失應有的回應方向與能力。

面對美中關係的轉變,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認為,美中之間對立態勢不斷升高,台灣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安全問題;然而,台灣去年通過的軍事預算卻只占國民生產總額(GDP)的2.6%,與馬政府當初的承諾落差很大,台灣的安全問題將日益嚴重。

此外,吳釗燮指出,中國不斷利用與美國的聯合聲明侵犯台灣主權,要求美國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然而卻沒有看到馬政府出言捍衛,這些都是對台灣很嚴重的傷害;馬政府有義務讓國人清楚了解「中國對台在國際參與的打壓是毫無鬆手的」。他認為,馬政府接受「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表述方式,這是過去的國民黨與民進黨政府都不曾接受的,令外界十分憂心,特別是美國。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呼籲,在中國片面做出傷害台灣主權與利益的言論時,馬政府應積極澄清、表明我方立場,強烈要求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持續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性武器,並強化對美國國會的遊說、公開呼籲中國改善人權。

劉世忠說,馬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美、中、國民黨都接受九二共識,只有民進黨不接受」,這是混淆視聽的說法,美國的官方立場是「兩岸不能片面的改變現狀,需和平解決歧異」,美國歷任總統、官員從來沒說過「接受九二共識」的言論,馬政府不應如此輕率地誤導國內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