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8)日表示,外界關切的內閣改組名單預計1月底以前會宣布,吳揆還透露,目前確定的是財經官員全部留任,而驚傳罹患肺腺癌的國防部長高華柱,是否會留任?吳敦義表示,要視他的健康情況和意願而定,而且他和總統都這麼想。至於已提辭呈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和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吳揆說,都還沒批准。

行政院今天舉行記者年終餐會暨記者會,吳敦義表示,內閣人事將進行微調,但因景氣已回春,財經內閣做得還不錯,所以財經閣員都會留任。

至於已答應留任到1月底的楊志良,吳揆表示,辭呈尚未批准,他希望能找到一個像楊志良骨頭這麼硬的接任者,如果暫時真找不到這樣的人選,他還存一絲希望,盼楊志良勉為其難。

而王昱婷的請辭案,吳揆也是暫時准假不准辭,要跟內閣人事一併考慮。

至於外界認為政務官是否有「懼戰」、不願被黨徵召投入選戰的問題?尤其是被點名的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和教育部長吳清基,吳敦義表示,並非內閣中的政務官都怯戰,所以不能誇大其辭,好像我們的政務官都被認為是怯戰的,即便是被部分人士認為是不是有怯戰之嫌?也不見得是怯戰啊,可能是他覺得自己已經戰過很多回,不想再戰了。

對於黨內秘書長金溥聰頻頻把炮火對準政務官,是不是以黨領政?吳敦義表示,他不覺得委屈,但他坦承,數月前就獲悉黨內借將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