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國民黨要爭徵召行政院青輔員會主委王昱婷和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投入選戰,但遭到拒絕,引發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不滿。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批評,王昱婷和高思博都是現任閣員,金溥聰要批評,簡直是「打狗不看主人」,沒把閣揆吳敦義放在眼裡。

外傳王昱婷是因為拒絕接受黨中央徵召參選台南市立委補選,而被視為「拒戰」,名列下波內閣小改組名單中,她則在受訪時表示,不能接受「拒戰」的說法;但金溥聰卻對外放砲,認為王昱婷大動作請辭是「得了便宜又賣乖」。不過,吳敦義認為,王昱婷沒接受徵召,應不是懼戰,因為她已經做了好幾任的立委,再加上有自己的生涯規劃,不適合再競選。

另一位被點名的是高思博,他昨天表示,去留尊重長官。高思博的父親高育仁則強調,「高思博絕不畏戰,但黨中央叫他去選只有幾個月任期的立委補選,對才忙完選舉的家族而言,是很沉重的負擔!」

管碧玲批評金溥聰無視吳敦義的權力,而立委陳亭妃則是質疑,金溥聰身為黨秘書長,如今直接把手伸向內閣人事,證明他就是地下閣揆,甚至是地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