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一家私人銀行前主管艾莫(Rudolf Elmer)17日親手將兩片光碟交給爆料網站「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據報導,光碟內含約2000名銀行客戶資料,這些銀行客戶可能涉及逃漏稅。客戶資料遍及美國、英國、德國等國家,艾莫宣稱他們利用銀行保密制度逃稅。

艾莫在倫敦的「前線俱樂部」(Frontline Club)將這些資料交給亞桑傑,此地是「維基揭密」在英國的總部。亞桑傑今天離開僻遠鄉間住宅,罕見地在記者會上露面,這是他自從交保獲釋後首次公開露面,目前他正等待引渡官司開庭。

艾莫在記者會上指出,這兩張光碟上存有的資料包括瑞士、美國、德國和英國等多個國家的富豪、跨國企業和避險基金,還有40名政界人士。艾莫說,這些資料來自「至少3家金融機構,期間涵蓋1990年至2009年」。

艾莫稍早向路透社表示,他希望記者會能讓人們關注離岸金融(offshore finance)的弊端,同時也向其他希望揭發秘密的人,推廣「維基揭密」網站作為揭密的一種機制。他說,對「維基揭密」很有信心,這樣的網站應該存在下去。

一同參與記者會的亞桑傑,則對艾莫大膽揭發金融弊端的舉動大加讚揚,他說一定會讓這些資料公諸於世,不過他強調,「維基揭密」現階段正在公開美國25萬份外交密電,所以要等這些告一段落後才能審查艾莫透露的資料並加以公開。亞桑傑說:「這些資料必須先進行審查,現在還很難確定所需要的時間」。

艾莫預訂19日在瑞士蘇黎世(Zurich)法院出庭受審,他在2007年把銀行客戶資料交給維基揭密後,因違反銀行保密法遭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