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今(18)日指出,政府鼓勵醫藥分業,但處方箋釋出少,社區藥局為了生存,「藥品處方物流中心」應然而生,這類物流中心調劑行為已違藥師法規定,更令人擔心的是,業者還將資料連線委由中國處理,成了病人隱私的大漏洞。

黃淑英表示,物流公司的運作方式是藥局收到處方箋後,傳真給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在調劑後,再以快遞或郵寄的方式寄給藥局。藥局把調劑委由物流中心處理,已違反「藥師應親自主持其所經營之藥局業務」、「藥品調劑應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設立之醫療機構藥劑部分及藥局」之規定。

另外,此舉更有個資外洩之嫌,黃淑英說,物流中心為了節省人力,還把「鍵入資料」手續再外包至中國,患者的個人資訊,不但物流公司員工看得到,對岸資料處理中心也看得到。令人驚訝的是,衛生署在去年聞訊後,居然沒有任何查處作為。她擔心,這些個資會遭「人體試驗」機構拿去用,拿來打電話叫民眾參加。

黃淑英呼籲,衛署應設法提升醫療院所處方箋之釋出,分階段落實全面釋出處方箋;督促院所將處方箋存入健保IC卡裡,以利藥局作業;加強管理藥品處方物流中心,抑止違法行為。

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藥局未依法登記,依據藥事法第94條,洩漏患者資料,依個資法第14條,都會被處以罰款,更嚴重的,會被撤銷藥師執照。衛生署醫事處一科科長周道君說,如發現違法,造成民眾權益受損,將可追究民、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