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是雙首長制國家之中,相當特殊的一個。俄國第一任總統葉爾欽(Boris Nikolayevich Yeltsin)在連續撤換幾位總理之後,於1999年任命普亭(Vladimir Putin)為總理。葉爾欽宣布下台後,由他代理總統。2000年,普亭正式被選舉為總統,並於2004年連任。2008年任期屆滿下台後,他又被新任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任命為總理。路人皆知,普亭還想回鍋選總統。總理當完當總統,總統當完再當總理,然後再選總統,若循環然。

然而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也是個積極而有企圖心的人,更重要的是他才做了一任,並且想要連任。彭博社今天發出一則電訊,報導梅德韋傑夫總統的智囊尤根斯(Igor Yurgens)站出來呼籲普亭總理別選2012,讓這位現任總統可以尋求連任,以避免重蹈突尼西亞萬年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被迫出逃的覆轍。

尤根斯是梅德韋傑夫總統的首席智囊。他沒有在政府裡面任職,但與總統的團隊非常密切。梅德韋傑夫設立了當代發展研究所,請尤根斯擔任所長。俄羅斯國家杜馬(國會下議院)議員馬科夫(Sergei Markov)指出,尤根斯大有影響力,並且是總統的人馬。

尤根斯在昨日受訪時指出:「世人將無法理解,為何俄羅斯不能選出一位新的、較有現代觀、對外面世界較為開放的人。每一個人都厭倦了老是看同一張臉孔。」他說:「一個人就算再怎樣好,一開始表現有多亮眼,在位太久也該換了!」

尤根斯還批評俄國上個月重判石油鉅子柯多可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會使梅德韋傑夫總統吸引外資的努力受到打擊。柯氏不但曾經是俄羅斯首富,也以批評普亭著稱。他原本應該在今年獲釋,卻被裁定要繼續關押到2017年。柯多可夫斯基認為自己之所以在2003年被捕入獄,是當時的總統普亭挾怨報復所致。本案也引起美國和歐洲各國政府的批評,認為這將削弱俄羅斯司法獨立的威信,使外國投資者聞之卻步。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普亭的「統一俄羅斯黨」為了持續掌權,無所不用其極地排除民主機制。梅德韋傑夫想要擺脫普亭而獨立,就和普亭產生摩擦。

梅德韋傑夫的經濟顧問達瓦科維(Arkady Dvorkovich)去年12月10日也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現任總統想要連任。

尤根斯說,普亭可以扮演其他角色,但想要俄羅斯免於太多政治和經濟風險,下一任總統最好是由梅德韋傑夫連任,而不要讓普亭出來選。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馬科夫說,尤根斯說出許多菁英心裏所想,卻不便公開表達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