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兩督盟)今(18)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兩岸直航部分航線班機不足、沒有引進第三方國際競爭,票價過高,社會大眾懷疑航空業者壟斷;在談判上,「民皮官骨」而且不對等,並有利益衝突、官民分際不清的疑慮,要求相關部門檢討。

監察院於本月12日通過對交通部的糾正案,糾正文指出「兩岸直航部分航線班機不足、票價過高等問題...引發民怨,又讓社會大眾對航空業者是否聯合壟斷票價產生疑慮」。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台灣與其他國家直航航線,大多有第三方業者參與競爭,因為有競爭,票價較不易被哄抬,一味強調具兩岸特色的兩岸航線,結果造成票價居高不下。

賴中強批評,兩岸民航談判由「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與「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進行,根本就是「民皮官骨」,組織成立的宗旨在維護業界的利益,與消費大眾利益及公共福祉間,原本即存在一定的衝突。

兩督盟質疑這種談判模式無法維持國家尊嚴,他舉例說,春節加班機新增「無錫、徐州、泉州及三亞」開放包機,但中方卻以無錫為軍民共用機場,所以僅限中國航空公司飛行,但我方未曾以松山機場有「空軍松山基地」、桃園機場有「海軍航指部基地」、台中機場有「清泉崗基地」,而限制對岸航班飛行。

此外,賴中強觀察,兩岸「紅眼航班」(深夜起飛,半夜回到台灣)比例為50比1,兩岸民航業者時間帶分配不對等的情況極為嚴重。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這些問題就是在沒有民主監督之下所產生而來的,他不解政府為何要如此委曲求全。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直航票價過高,執政黨為此開過公聽會、監察院也發出糾正,消基會更指此為十大消費民怨,他呼籲官方要出面向全民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