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日報》15日報導,在2010年12月15日深夜,中國人民解放軍50多輛裝甲車和戰車分別從吉林龍井和丹東開進朝鮮會寧,並進駐朝鮮羅先市,以保護中國投資的港口設施,但中國國防部一名官員昨(16)日對此表示否認。

《朝鮮日報》引述韓國青瓦台一位官員指稱,中國與朝鮮就派駐少數軍隊一事進行了協商,但韓國青瓦台總統府的一名發言人15日向法新社推翻了這種說法,他表示目前並沒掌握任何訊息。

據BBC中文網報導,也有人在中國丹東目睹軍用吉普車進入朝鮮新義州,若報導屬實,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17年來首次進駐朝鮮,上次進駐是1994年12月,中國解放軍撤出板門店軍事停戰委員會。而羅先市位於朝鮮東北,和中國吉林省、俄羅斯濱海邊疆區相接,三國隔圖門江相望。

BBC中文網指出,中國國防部官員昨日對韓國《朝鮮日報》有關中國軍隊進駐朝鮮羅先市的報導表示否認,並說未獲聯合國批准,中國絕不會向任何國家派遣一兵一卒。BBC也提到,中國國防大學軍事問題專家張召忠教授認為,中國既沒有向外國派兵的計劃,也沒有這種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