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好萊塢金球獎今(17)日在比佛利山的希爾頓飯店頒發,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拿下最佳劇情電影、最佳導演以及最佳編劇和配樂4個獎項,這部電影以社群網站Facebook創辦人袓克柏(Mark Zuckerberg)為藍本,成為今年最大贏家。

社群網戰拿下包括劇情類最佳影片、最佳配樂(崔特瑞茲諾,Trent Reznor;阿提喀斯羅斯,Atticus Ross)、最佳劇本(艾倫索肯,Aaron Sorkin),而曾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的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這次以社群網戰拿下金球獎最佳導演。

「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則拿下喜劇類最佳影片、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以美國拳壇真實故事改編的「燃燒鬥魂」(The Fighter)拿下最佳男配角(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最佳女配角(梅麗莎里歐,Melissa Leo)。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則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中飾演英國國王喬治六世的柯林弗斯(Colin Firth)獲得,劇情類最佳女主角得獎的為「黑天鵝」(Black Swan)中扮演芭蕾舞者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是「巴尼的一生」(Barney's Version)的保羅吉馬蒂(Paul Giamatti)。

「舞孃俱樂部」(Burlesque)的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拿下最佳歌曲獎,丹麥電影「更好的世界」(In a Better World)奪得最佳外語片獎。由皮克斯動畫製作,迪士尼發行的3D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系列的第3部「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則獲得最佳動畫獎。

「王者之聲」入圍7項,但最後只拿到劇情類最佳男主角一個獎項,而「性福拉警報」的安妮特班寧曾在2004年得到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的榮譽,並曾3度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金球獎一向被視為是奧斯卡金像獎風向球,奧斯卡金像獎將於2月27日在好萊塢登場。

今年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得獎的為「黑天鵝」(Black Swan)中扮演芭蕾舞者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