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昨日報導,印度將在下個月與日本馬來西亞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

印度貿易與產業部長夏瑪(Anand Sharma)昨日在新加坡的記者會上宣布這個消息,並表示:「印度與東協之間的協定也將很快完成。」

印度與馬來西亞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可望在2015年使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倍增;印、日之間的協定則可望使兩國貿易增加10倍。

印度《經濟時報》指出,這些協定可以使各國減少對中國和美國的依賴。

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數字,日印之間的貿易往來,在2009年為110億美元,約為日中貿易的4%。在日印簽定FTA之後,兩國將會在10年內減少94%的關稅。

印度媒體也注意到韓國藉由FTA擴張經濟版圖的雄心。印度網路媒體One India報導,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尹增鉉昨日在一場經濟相關首長會議中指出,韓國必須爭取和其他國家簽定FTA,來作為該國的經濟成長基礎。他說,韓國政府應加速與各個新興經濟體簽定FTA,來分散對單一區域或單一國家的過度倚賴。韓國政府應支持中小型企業在藉由FTA所取得的市場立足。

尹增鉉部長說,韓國藉由FTA所得到的貿易額,將佔整體進出口額的36%。

韓國是當今之世最積極對外簽定FTA的國家,現已與16國簽妥FTA,並正和12個國家商討簽定FTA事宜。

美國媒體RTT News昨日也報導,歐巴馬政府正敦請美國國會在今年7月以前批准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柯克(Ron Kirk)指出,美國政府希望搶在歐盟與韓國的FTA於7月1日生效之前,趕緊讓國會通過美韓之間的F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