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盲人可以出國旅遊,甚至是踏遍世界五大洲土地嗎?你能想像盲人的休閒活動居然是摸三圈的麻將嗎?陳南廷就是一個打破一般人對盲人刻板印象的奇女子,她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每一刻,並享受它。

小學的時候就因藥物過敏引發視神經萎縮而導致失明的陳南廷,從小就與兩位姊妹一樣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父母給予的是公平正規的教育,絕對不因陳南廷看不見而可以不掃地、洗碗,一路從小學到大學的學校生活,也因為樂觀正向的態度樂於接近人群,所以郊遊、逛街、看電影從來不缺席。

現任於愛盲基金會的陳南廷,在工作閒暇之餘,最大的興趣就是吃喝玩樂,曾隻身前往美國自助旅行,隨團到過澳洲、義大利、韓國、日本等國家,陳南廷驕傲的說:「五大洲我都走過了喔!」

陳南廷還為盲人組團到歐洲旅遊,行前自製點字地圖,以及收集著名景點的模型提供盲人先建立具象概念,讓盲人的旅遊充滿味覺、觸覺、嗅覺等豐富的另類體驗。陳南廷表示,雖然我們無法透過視覺看世界,但是事實上每個地方,每個國家的空氣味道都不一樣,站在路邊聽到的語言與音樂也跟台灣完全不同,食物口味也不一樣,我就一定要去品嘗每個國家的麥當勞,吃了大概就知道這個國家的口味如何了。

樂觀開朗的陳南廷,在假日還喜歡與家人摸兩圈麻將,她邊笑邊指著老公說:「都是他教壞我的啦!還沒嫁給他之前我根本不會賭博。」原來後天失明的王先生是在尋求社福資源時認識從事社工輔導的陳南廷,就是在電話裡聽到熱情開朗的笑聲,才開始接納自己的眼盲。

從陳南廷的身上,看不到失明的悲情,只有活潑熱情的生命力,再再證明視覺上的障礙絕對不會成為生命的阻力,反而是更積極向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