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會今(13)日公布問卷調查指出,84%台北市教師認為校園霸凌問題非常嚴重;96%認為缺乏配套的零體罰政策,讓學生的行為問題變得更嚴重;52.6%支持廢除零體罰政策,但教育部訓委會專門委員傅木龍說,不可能廢除零體罰政策。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與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張文昌、副理事長楊益風、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傅木龍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布上述的問卷調查結果。

蔣乃辛表示,立法院昨天修正三讀通過國民教育法,增加學校的輔導人力,他本人支持零體罰政策,以輔導與管教來取代體罰,但如何管教?應立法決定初步的方向。

楊益風也表示認可零體罰政策,但目前最難處理的是「流星花園式」霸凌事件,這種通常都是權貴小孩的霸凌,由於有特殊權勢的家長,老師沒能力處理也不敢碰觸。

張文昌則指出,解決校園霸凌應朝增設訓輔人力、建立完善的後送機制,以及立法規範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對輔導管教的明確權責、程序及相關專任人力編制,做為零體罰政策的配套,並儘速研議「學生輔導法」。

至於問卷顯示老師希望取消零體罰政策,傅木龍說,不可能,因為這已經是教育基本法明定,希望老師能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