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1)日召開中評會,確認開除在五都市議會議長選舉中違反決議的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台南市議員唐碧娥、梁順發、蔡秋蘭與高雄市議員洪平朗5人。

就在中評會開會前夕,爆出台南市的議處名單是挑戰台南市議長落敗的吳健保「亂勾」後外流的;據了解,民進黨並非依該情資處理本案,黨內人士強調,該黨有自己的調查機制。

中評委黃劍輝在中評會後說明裁決結果,他表示,高雄市議員黃淑美經查並無違紀,不予處理。台南市議員郭清華因所犯情節輕微,予以停權3個月。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台南市議員梁順發、蔡秋蘭、唐碧娥、高雄市議員洪平朗等5人予以除名,即日生效,若當事人若不服,可申請仲裁。

黃劍輝說明,黃淑美因為檢附高雄市議會的錄影帶,廢票清晰可見並非其所投,因此認定沒有跑票事實,所以平反成功。而唐碧娥舉證的部分無法有效證明與跑票無關。郭清華的投票行為因事先與黨團溝通,黨團了解郭清華的投票行為,中評會認為郭清華第1輪投票過程中雖有小瑕疵,違紀情節輕微,所以停權3個月。

與會者透露,有中評委幫李婉鈺說話,認為李婉鈺有亮票,只是把票錯投給自己。但也有中評委表示,李婉鈺的違紀事證明確,而且在裁決案未出爐前已先宣布退黨,中評會如不除名很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