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今(11)日摘錄環球網、北京晚報以及一些網路軍事論壇的報導指出,最近接連曝光的「殲-20」隱形戰鬥機已於今天中午12點50分起飛,13點05分降落,公開首飛成功。

據《飛行國際》今天報導指出,由中國成都飛機製造廠出品的「殲-20」已進行公開的首飛。這個時機點剛好和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中的時間巧合,而中美雙方目前正就中美軍事問題進行討論。

而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也引述一名中國軍事專家的話指稱,中國的隱身戰機原型機已完成其首次的試飛任務。

《漢和亞洲防務》雜誌宣稱,殲-20在成都某機場上空進行了15分鐘的飛行,殲-20原型機在空中飛行的照片已經出現在中國非官方的軍事網站上,而殲-20選擇首飛的時機點,明顯是為了要向美國及其他關注中國國防現代化的國家傳遞訊息。

中國官方對此,雖未作出公開的正式評論,但對此問題,《北京晚報》的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國際問題專家葉海林的話指出,「第五代戰鬥機(指「殲-20」)以及任何所謂先進的軍事裝備對中國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說:「具體問題請向軍方了解。我想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始終是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