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部去(2010)年11月宣布網拍航空母艦「無敵號」,當地時間今年1月5日競拍申請程序結束,英籍華商林建邦表示已向英國海軍提交競拍文件。雖然競拍結果2月才公布,但已引起英國媒體極大疑慮。外界質疑,無敵號若被林建邦買去,未來將可能循俄國退役航艦的模式,成為中國研究航艦建造的對象。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競拍者中,林建邦出價最高,為500萬英鎊(約新台幣2.2億元),而專家評估「無敵號」的鋼鐵價值只有約200萬英鎊(約新台幣9千萬元)。

林建邦強調,如果競拍成功,打算將「無敵號」拖回中國,在他投資的珠海船廠改建為海上國際學校。但如果英國政府不允許「無敵號」出境,他會把這艘航艦停靠在華人到英國最早定居的城市之一利物浦,同樣也是改建成海上國際學校,以促進英國人對中國和中國人的了解。

不過這樣的解釋並未打消英國媒體的疑慮,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競拍「無敵號」恰好在中國埋頭研究興建第一艘航空母艦的此時,很難讓人不聯想在一起。

每日電訊報還指出,1998年中國私人買家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從烏克蘭購得前蘇聯時代的航艦「瓦良格號」,並將她拖回中國。當時外界都以為「瓦良格號」會在澳門被改建為海上賭場,結果中國的目的是重建「瓦良格號」,並用它來訓練航母飛行員。不少英國網友質疑林建邦的競拍行為,認為「無敵號」可能變成「瓦良格第二」。

「無敵號」是英國皇家海軍的3艘「無敵」級航艦中的一艘,1973年完工,1977年下水,排水量1.7萬噸,是一艘可搭載1000名海軍及20架戰機的輕型航艦。「無敵號」在1982年英軍對阿根廷的戰役中貢獻巨大,之後還參加了波斯灣戰爭,對英國海軍來說意義重大,於2005年正式退役。

目前中國擁有三艘前蘇聯海軍的航艦,分別是停泊在大連港的「瓦良格號」(庫茲涅索夫級,購自烏克蘭)、天津的「基輔號」(基輔級,購自俄羅斯)、深圳的「明斯克號」(基輔級,購自韓國大宇集團)。其中除「瓦良格號」正被中國軍方積極修復外(外傳中國海軍將命名為「施琅號」),另外兩艘都停泊在港中成為海上主題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