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今(10)日和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會面,會面後梁光烈重申中國反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這會影響中國核心利益和中美關係。蓋茨則表示中美軍方關係不應受政治的影響,他也承認中國軍事科技已超出美國預期。

蓋茨於昨(9)日抵達北京,今日首先和梁光烈會面,並隨後召開記者會。根據新華網報導,梁光烈在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在美國對台軍售的立場上是一貫且明確的堅持反對態度,不希望中美軍事關係受此影響,美國對台軍售會影響中國核心利益且損害中美軍事關係。

英國BBC中文網也報導,兩人會見中同意雙方未來建立戰略對話機制,並成立工作小組,這是在中美去年下半年恢復軍事交流合作以後的一大進展。蓋茨也表示中美軍方關係不應受到政治的影響,但他承認中國的軍事科技發展已經超過了美國的預期。

報導也指出,中國近期最新的隱形戰機和反航母導彈都引發全球關注,蓋茨在出訪前也表示中國的一些軍事科技已經可以對美國構成威脅,但梁光烈今日也表示中國的軍事科技水平仍落後於美國數10年,而中國發展軍事科技並不以任何國家為目標,任何國家都不應受到中國軍事科技的威脅。

此次會談雙方都認為,有責任和義務採取有效措施尊重彼此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並加強戰略互信和各層次的對話,有效地展開高層互訪。

去年1月美國宣布批准對台巨額軍售後,中國曾單方面宣布中斷兩國軍事交流,但下半年開始逐步恢復聯繫,但美聯社報導指出,梁光烈提到若美國再次忽略中國利益,中國不排除兩國軍事關係會再受嚴重影響。

此次蓋茨訪中前曾談到,希望能和中國建立更加強有力的關係,這種關係不會因兩國發生政治分歧而被暫時切斷,即使是在美國對台出售武器的時候,軍事合作和溝通都不應該停止。

路透社也報導,蓋茨此次訪問預料將聚焦議題在台灣問題、朝鮮問題、中國領土如南中國海和釣魚台爭議、中國軍事發展、稀土問題,以及美中軍事交流等6大議題。他並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等人,並在13日結束北京訪問後前往日、韓進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