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副總理李克強昨(9)日抵達英國愛丁堡,開始為期4天的訪問,並於今(10)日會見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討論加強兩國的經貿合作議題。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李克強週日抵達蘇格蘭開始訪英行程,並在愛丁堡簽署了價值640萬英鎊的綠色能源協議,而今日和卡麥隆會談也將會簽署一系列的經貿協議。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李克強在愛丁堡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舉行會談,就蘇格蘭快速發展的海上風力和潮汐能源行業進行了探討。

BBC中文網表示,李克強此行也將會見其他英國官員包括英國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等人,而隨同李克強訪英的還包括50多名中國政府官員和100多名商界領袖,是來自東亞的最大規模訪英代表團之一。

新華社也報導,李克強希望通過此次訪英共同探討加強合作,推動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夥伴,經濟上可以互利共贏。華爾街日報指出,李克強上週訪問了德國和西班牙,尋求和陷入債務危機的歐元區加強合作關係,並承諾中國將購買歐元區成員國的國債,同時擴大經貿合作。

華爾街日報也提到,李克強結束英國訪問後還會進行9天的歐盟國家訪問。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2010年英國在歐盟中位居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國,1到10月份中英貨物貿易額達到402億美元,增長30%,創下歷史同期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