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候選人簡景賢在南投縣草屯鎮補選中以19票之差飲恨,決定請求驗票,對此,國民黨中央黨部除了表示尊重,並將在10日的中央工作會報檢討這場選舉的輔選工作。其中,地方提名不當,可能成檢討主因。

這次當選草屯鎮長的洪國浩,被公認是不像民進黨的候選人,八年前南投農田水利會長改選,一舉粉碎國民黨橫掃全台的美夢,成為全台灣唯一的民進黨籍水利會長。

根據南投當地人士指出,黨部當初屬意回復黨籍僅數月的簡景賢參選,導致爭取提名的簡峻庭和陳志榕等人憤而退出,黨內不和早埋下敗因。相對於民進黨早就決定徵召洪國浩,國民黨確實內部出現問題。

尤其在草屯有所謂的「公所掛」和「農會掛」,這次都按兵不動,使國民黨的選戰無法施展。吳敦義了解問題所在,選前試圖挽救,曾約簡峻庭和前鎮長周信利密商,但顯然並未奏效。

此外,洪姓宗親在草屯鎮向來以團結著稱,每次地方選舉都會推出人選,洪國浩此次參選,洪姓宗親再次展現實力,也是勝選因素之一。

至於台南市第4選舉區暨高雄市第4選舉區立法委員補選,國民黨黨內登記作業昨天截止,台南市僅現任不分區立委陳淑慧登記,高雄市則由前民進黨籍立委徐志明兒子徐慶煌登記。

由於都只有1人登記,蘇俊賓表示,原則上將不進行黨內民調,只要審查資格通過,經直轄市委員會通過名單,就可召開中央提名審查小組及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確定提名人選,預計1月19日報中常會通過,角逐3月5日舉行的立委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