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主管亞洲事務的一些資深官員將要進行職務調動或離任。根據《華盛頓郵報》今天稍早的報導,白宮試圖重新調整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 Bader)以及主管亞太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是歐巴馬政府主導亞洲政策的兩大巨擘。貝德將在胡錦濤本月訪問華府之後離任,接替貝德的人選可能是曾經在他底下做過國安會亞洲事務主管的羅素(Daniel Russel)。羅素是個日本通,曾經擔任過美國駐大阪和神戶的總領事。日本的觀察家期待,羅素上任後,白宮會強化對日關係。但比較可能的發展是,國務院仍會將重點放在中國。

坎貝爾的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唐若文(Joe Donovan)可能外放到韓國或柬埔寨當大使;坎貝爾另外一位副助理國務卿施大偉(David Shear)則可能被派到越南當大使。如此一來,美國國務院的亞太事務部門將會跟著改組。

對亞太事務相當積極的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im Steinberg)據聞也要離任,但目前還沒有找到適當的位置來安插他。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指出,美國國防部亞洲事務部門在助理部長葛雷森(Chip Gregson)離任後,也將進行換血工作。

除了坎貝爾之外,歐巴馬政府主管亞太事務的資深官員中還有一位不會異動:駐中國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儘管有些報導說他可能想回華府競選總統,但相關官員說他們沒有看到洪大使任何想要離開北京的跡象。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指出,歐巴馬總統剛上任時,他的團隊在2009年推遲了對台軍售以及達賴喇嘛的訪問,討好了北京;然而,2010年1月通過對台軍售,2月又安排接見達賴喇嘛之後,中國就中斷了兩國間的軍事交流。

中國在一連串的事件上都採取強硬的立場,包含主張對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以及偏袒朝鮮;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上,中國的所作所為被視為與美國對抗;後來又在聯合國安理會阻擋對伊朗加以制裁的決議案,並且拒絕理會美國要求其調整匯率的呼籲。凡此,在在都使中美兩國關係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