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官方軍事網站最近廣泛流傳中國最新隱形戰機殲20(J-20),包括日本朝日新聞、美國華爾街日報、法國法新社等媒體都有報導相關新聞。而美國國防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近期即將訪問中國,也有媒體指出中國意在此之前展現國防力量。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中國軍方上週在成都機場,完成J-20戰機原型機的滑行測試,北京計劃最快這個月進行試飛,預計最快在2017年部署,J-20將配備大批飛彈,經過空中加油可以飛抵關島,但要再經10至15年時間,才能發展出能與美國F-22猛禽隱形戰機相匹敵的技術。

華爾街日報報導,照片流出的來源還不確定,但專家指出高速滑行測試通常這是飛機首次試飛前所進行的最後幾個步驟,而稱做隱形是因為期能躲避雷達和紅外線偵測,也因此視為是和美國的隱形戰機F-22的競爭,F-22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全面投入使用的隱形戰鬥機。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中國軍方目前未做出正式回應,但也沒有封鎖相關照片在網路流傳和搜尋。除隱形戰機外,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還包括即將部署的首艘航空母艦以及所謂航母殺手的反艦彈道導彈,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副司令員何為榮2009年也曾宣稱,中國首批隱形戰鬥機即將進入試飛階段,並將在未來8到10年投入使用。

而加拿大《漢和亞洲防務月刊》(Kanwa Asian Defence Monthly)的評論員平可夫表示,照片應該是真的。中央社也引述平可夫的說法指出,很多技術性能上J-20達不到美國第4代戰鬥機要求,例如不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但該機的全動式垂直尾翼、切面全動式三角翼等設計,使它具備空前機動性,但三角翼在一定程度上犧牲了隱形性。

平可夫說,在隱形材料技術達不到F22標準的情況下,以高機動性獲得某種補償,這樣的設計是合理的,且一旦中國有成熟的發動機和雷達系統,這架飛機完全有潛力達到西方的第4代戰機標準,在未來10到15年左右會有很大進步。

對於中國這組隱形戰機殲20(J-20)的曝光,台灣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次長沈一鳴今(5)日表示,這組照片有問題,可能不是J-20的照片。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表示,從照片上看,飛機尾翼上的徽章不符中國空軍軍徽「飛翼加八一紅星」規定,機首的前翼是過時設計,令人對照片真實性和公佈者的動機存疑。

在中國網站廣泛流傳的中國隱形戰機殲20(J-20),已引起軍事迷的關注。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