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號航空母艦(USS Enterprise,CVN 65)艦長奧諾斯(Capt. Owen Honor)自製的粗俗錄影被曝光後,美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哈爾維(U.S. Fleet Forces Commander Navy Adm. John C. Harvey Jr.)4日(美國時間)表示,將解除其艦長職務。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奧諾斯於2006年至2007年擔任企業號副艦長期間,製作並在艦上播放這些錄影,內容包括包括爆粗口、模仿手淫、貶低同性戀、並有暗示兩名男水兵和兩名女水兵同浴的畫面。而影片內容被美國《弗吉尼亞舵手報》獲得並將之曝光,引起美國海軍的調查。

去年5月奧諾斯晉升企業號艦長職位,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奧諾斯4日被解職後,將降職到海軍內部從事事務性工作,而曾任艾森豪號航空母艦(USS Dwight D. Eisenhower,CVN-69)艦長的謬伯恩上校(Navy Capt. Dee Mewbourne)將接替成為企業號新艦長。

據報導,哈爾維4日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表示,艦長對下屬所承擔的責任是絲毫不能含糊,雖奧諾斯在擔任艦長期間沒有發生其他事故,但之前的行為表現,顯示他是極度缺乏判斷力和職業態度,也讓大家對他的品格產生質疑,喪失他做為艦長應有的公信力,海軍方面也會繼續做相關調查。

BBC中文網也指出,影片是由奧諾斯自己製作並演出的系列短片「XO電影之夜」的一部分,XO是副艦長的縮寫,這些系列短片在企業號航母上播放,意在娛樂,但水兵在看完影片後覺得受到冒犯,曾投訴但不了了之。

BBC報導也表示,美國民眾有些人認為這影片只是取樂,沒有太大影響;也有人感到憤怒,痛斥軍方高層對此視若無睹。企業號預計將於本月出發執行阿富汗任務。

影片為引發爭議,造成奧諾斯被解除艦長職務的畫面。內容可以看出時任副艦長的奧諾斯,一開始邊邀請觀眾收看影片,並比出中指,隨後還演出自瀆畫面,並拍攝艦上有兩位男水兵一起共浴,也有兩位女水兵一起共浴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