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張通榮今(4)日拜會臺北市長郝龍斌,就興建捷運「民生汐止線」及「基隆山線」後續事宜進行協調,郝龍斌回應,北北基生活圈早已成形,無論在政策面或感情面都會給予支持,惟因民生汐止線的環評已經通過,進度會走得比較快,建議雙方分頭進行報核程序,以期於最短時間內動工。

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長王圳宏補充指出,「基隆山線」捷運預計分3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從「民生汐止線」的汐止區公所站,延伸到基隆市的百福社區,長度約4.25公里,工程經費約85億元,但該段的邊際開發效益高達1,020億元,還可加速基隆貨櫃倉儲區的轉型開發,開發效益相當高。

郝龍斌表示,如果能有捷運串連北北基生活圈,不僅可大幅縮短民眾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增加交通的便利性與安全性,更可大幅減少進出臺北市的汽機車數量,這跟臺北市努力推廣節能減碳、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向是一致的。

臺北市捷運局規劃處長王偉建議,「民生汐止線」經過臺北市的老舊社區,民代及地方居民都有高度期待,若把「民生汐止線」跟「基隆山線」綁在一起,所有規劃和環評恐怕都得重新來過,建議「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屆時再進行串連,便可一車到底、無須轉乘。

張通榮表示,保守估計,基隆市每天有16萬人往返臺北市上班、上課,有了捷運串連之後,不只民眾交通方便,基隆市的土地開發會有新契機。

郝龍斌並承諾,臺北市捷運局將會在捷運設計、施工、營運等各方面,積極協助基隆市政府。

根據捷運「民生汐止線」規劃:由臺北市民生西路起經民生東路、內湖大內科、蘆洲里工業區接續新北市汐止社后、大同路、新台五路至汐止區公所止。長度約17.5公里,設15座車站及1座機廠,經費約773億元。環保署先核定汐止至內湖舊宗段環評,長約10.47公里,設8座車站及1座機廠,經費約440億元。98年7月13日環保署審議通過「汐止至內湖段」環境影響說明書,並於99年1月21日獲環保署同意備查。

「捷運基隆山線」以基隆車站為起點,利用台鐵路權經八堵車站、六堵工業區、百福社區、汐止大同路、新台五路接續民生汐止線汐止區公所站止,全長約12.45公里,設9座車站,經費約275.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