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主席(簡稱支聯會司徒華今(2)日中午因肺癌病逝,享年79歲。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聲明表示深感難過,並稱司徒華一生致力於推動民主發展,崢崢風骨受各界尊敬。

司徒華於1931年在香港出生,被喻為香港民主派元老,自香港殖民地時期70年代參加社運,1985年代表教育界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同年獲北京政府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89年北京天安門發生「六四」事件,司徒華與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一起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組織成立「支聯會」,積極參與支援中國民運及香港民主改革。

自此,他每年舉辦「六四」大遊行及「六四」燭光集會,堅持「平反六四」信念,從此司徒華被中國拒發回鄉證,終身未能返回中國,他一生未娶,並無兒女。

司徒華於去年2月公開證實自己患上肺癌,並接受治療,但仍出席了「六四」悼念晚會與「七一」遊行等民主派大型活動。

據香港媒體報導,一些市民在得悉司徒華去世的消息之後,馬上趕到醫院致哀。而親北京政團民建聯的主席譚耀宗也對司徒華的離世表示哀悼,且對其生前在香港政壇的影響力表示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