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0)日上午舉行5都直轄市長就職後首次行政院院會,5都市長全都到齊,5都市長們在院會中普遍關心未來的財政問題,更希望中央能協助公共債務法和財政劃分法能盡快修法完成,不過,吳揆表示,今年通過有其困難性。據了解,立法院這個會期約在明年1月12日左右結束,因此,在本會期通過的可能性也不大。

原本台北縣等縣市改制之前,地方政府僅台北市和高雄市長會列席行政院院會,而隨著5都新局來臨,今天受邀列席院會的直轄市長增加到5人,而今天5都首長除了關心財政問題外,台北市長郝龍斌還關心「社會住宅」的問題,以及高雄市長陳菊則關切愛台12項建設中的高雄海空經貿城預算問題。大台南市長賴清德則希望利用院會平台,爭取中央政府資源,協助台南市發展,尤其是解決當地的就業問題。

郝龍斌在院會中建議,將社會住宅更名為「公營住宅」,避免傳統刻板印象影響政策推動。同時,郝龍斌也建議中央,在推動公營住宅政策時,應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辦理,以符實際需求。吳敦義則在會中表示,未來推動社會住宅時,應朝優質化方向努力。

至於高雄海空經貿城的費用,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該案非預算科目,經費分散在各主管機關,所以是分期分年計劃。

今天行政院會排定的5都市長座位席次,緊接在政務委員林政則旁依序為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台南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長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