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今(29)日遭黨中央開除黨籍,多人指稱當時黨中央的指令不明確,不能把責任全推給他們。

國民黨中央考紀會今天針對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跑票者開會,無異議通過開除台南市議員張世賢、李文俊、李坤煌、陳文科、曾培雅、蔡淑惠、林美燕、陳進義、黃麗招、蔡玉枝等10人黨籍。

此舉引發當事人的反彈,以發表聲明稿的方式表達立場。部分議員抨擊整起事件是在第二輪投票時出現“開放”的聲音,意指不必再「票投自己」,卻未及時得到黨部的確認,所以黨中央才應該負最大的責任。

有議員指出,第二輪投票時,黨部沒特別指示,大家只是按自己的意願投票,怎麼能說是跑票呢?更有議員委曲的強調,民進黨怕跑票,選前被帶到南鯤鯓廟向神明發誓,現在藍營10位被開鍘的議員也應該要求黨工,一起到台南的天公廟發誓,保證絕對沒賄選、沒收錢。

不過,今天中午金溥聰在接受廣播節目訪談時表示,不是第一輪或第二輪投票的問題,黨中央的指令早以白紙黑字的公文呈現,更何況有3位議員票投民進黨,形同叛黨,不祭出黨綱不足以立威信。

台南市國民黨籍議員原有13人,10人遭開除後只剩下謝龍介、盧崑福、林燕祝3人。謝龍介指出,國民黨要改革、團結,黨紀處分是必要手段;但被開除黨籍者仍能加入黨團運作,保持合作空間,就算被開除的10人都不加入,3人也能成立黨團並正常運作,國民黨會在台南市發揮監督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