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隔天原本是紐約客們出門瘋狂大採購搶便宜的一天,但一場紐約市歷年來第六大的暴風雪,不只將所有紐約客的生活步調嚴重打亂,在大雪結束兩天後,還有許許多多次要道路上深達50公分的積雪完全未見市府清潔單位來清除,地鐵仍然有數條路線停駛和延班。

皇后區和布魯克林區許多居民賴以通勤的巴士也因大雪未除而仍然無法營運,造成居民出門工作上班嚴重不便。即使最不受西方人假日影響總是人聲鼎沸的中國城也因這次大雪以及市府清除積雪的效率不彰導致大多數店家無法開門營業,出現少見冷清的景象。

市長彭博於28號早上開記者會向市民說明目前鏟雪的進度。並且要紐約客們“耐心點﹗衛生清潔單位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

但顯然地,包括許多市議員在內的許多紐約客無法接受彭博這種說法。議長Christine Quinn說這樣子的清雪工作“完全無法接受”,並打算在明年一月十號召開市民公聽會檢討市府對這次大雪的應變措施。

另一名皇后區的市議員Peter Vallone Jr。也說:“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情況。老天保祐,不要有人因為鏟雪而心臟病發,卻發現救護車根本無法前往救援。”許多當初反對彭博強勢修改法律連任第三任市長的人更是不遺餘力抨擊市長,要求“開除彭博”,有人則諷刺的說“如果彭博可以連選三任市長,我們可不可以也要求朱力安尼再回來當第三任﹖”

這次大雪除了影響紐約客的生活外,也迫使紐約市地區三大機場近兩千班次航班的取消。目前仍有許多旅客被困在機場等待班機恢復起降。紐約市對外的鐵公路仍然尚未完全恢復正常營運。

彭博呼籲民眾在自行鏟雪時不要再將積雪鏟到路上,這樣會造成鏟雪車必須反覆在同一個路段鏟雪而降低效率。同時也希望紐約市民這幾天還是儘量不要開車出門,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免車子陷進積雪而拋錨,分散市府清理路面的努力。他預計在未來24小時內會至少將紐約市所有街道都鏟過一次雪。

看到紐約市長彭博在暴風雪後清理工作成效不佳而為自己與市府團隊辯護時,或許紐約客們會想 : 三任市長的確是太久了一點。

紐約數日來大雪,可是紐約市政府清除積雪的工作緩慢,令紐約客大為不滿。圖片來源:NYDECO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