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8)日表示,「沒有霸凌過別人,也沒有受到任何人霸凌。」他說,印象中,在國小、初中和高中都沒有霸凌的狀況,但對於校外霸凌確有所聞。

吳敦義上午參加「教育部第14屆國家講座暨第54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表示。

吳敦義說,「我在鄉下長大的,個頭又比較大,我們都很守規矩,記得我當時小學的校長、主任和老師都非常好,所以,就我印象當中,6年的國民小學沒有霸凌的問題,哪怕後來讀省立台中一中的初中部或高中部也都沒有霸凌的狀況。」

不過,吳敦義也說,「校外當時的確有些風氣,有些小幫派倒是有所聞,可是在校內,我沒有聽過霸凌的問題,我也沒有霸凌過旁人,也沒有受到任何人霸凌我。」

吳敦義認為,「我們在好多領域上都在全球受人家肯定,假如連霸凌問題都還會出現,這表示我們的教育還有很大的缺點,還是讓我們的家長不能完全放心,所以,行政部門有絕對的責任,要把霸凌的問題做徹底的解決。」

至於重新定義「霸凌」,吳敦義表示,比較詳細的規則讓教育部去採納教育同仁的意見和家長的看法,終究要從愛心跟耐心著手,細心維護校園的平安、乾淨以及溫馨,「我覺得,這是推動教育很重要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