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5都市長及議員上任之日,面對議會正副議長選舉,黨主席蔡英文在今(24)日親自南下督軍,該黨並如往例,為杜絕賄選,跑票者將祭出黨紀伺候。

國民黨在北2都皆是提名現任者競逐,在台北市提名現任議長吳碧珠,副議長陳錦祥;新北市則由陳幸進、陳鴻源參選。其餘3都採開放參選,不過,禁止票投民進黨

民進黨提名的5都正副議長人選是:台北市李建昌和周柏雅、新北市呂子昌與陳永福、台中市何敏誠及李天生、台南市賴美惠及郭信良、高雄市康裕成及蔡昌達。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指出,國民黨名為開放,實則用黨紀協助綁樁,開放投票的決議看得出國民黨為了2012年總統選舉,不敢得罪地方勢力,民進黨正密切觀察當中是否有金錢或不當利益介入,綁樁手法是否逾越法律限制。

綠營在南2都拿下正副議長寶座的機會較大,為求勝選,蔡英文親自南下與南2都督導陳明文、余政憲及議會黨團成員會面,她除了再次宣示不賣票、不買票外,並要求黨員貫徹決議,依照黨團規劃投出有效票,如果涉違紀一律開除,絕不寬貸,希望有效杜絕金錢暴力不當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