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八德國中傳出在教育部長吳清基前往視察當天下午,即發生學生向老師丟鞭炮,教育部長吳清基今(24)日澄清指出,經他打電話向當事人林老師求證,當天有學生玩俗稱「開心炮」的整人玩具,外表類似鋁箔包,捏破後會有爆炸聲響,但不會傷人。

為了防制霸凌,吳清基今天召集全國高中職校長於北縣海山高工舉辦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總動員行動會議,現場有如聲援大會,逾550名校長向吳清基表示支持。

而關於八德國中學生放炮炸老師的傳聞,在昨天傳出,時間點就在吳清基前往該校宣導反霸凌之後發生的,相當諷刺,當然也因此引起媒體的關注。

但吳清基的說法和媒體相距甚遠,他今天在全國高中職校長大會場外先表示,是有學生用力踩鋁箔包,發出類似爆炸聲響。經教育部軍訓處查證後,才進一步說明,根據與當事老師確認後,確實是學生趁著老師上廁所時,丟疑似鞭炮的東西嚇老師,但經校方查證,只是一種整人玩具。

吳清基在會中表示,學校通報霸凌個案不會影響考核,總統也希望學校不要怕家醜外揚,讓第一線老師發掘可能的霸凌個案,由學校第一線處理,如果行為嚴重偏差者,則立即轉介輔導室或校外社工單位。

另外,吳清基也特別說明各校認定霸凌的5大要件,即具有欺負他人的行為、具有故意傷害的意圖、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傷害、兩造勢力(地位)不對等和其他經校園霸凌因應小組討論後認定者。

吳清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表示,警察巡邏只是「治標」,「治本」仍要以學校教育著手,強化訓導、輔導功能及正常化教學,同時,也希望家長注意子女偏差行為,每天花5到10分鐘與子女談談。

他表示,做錯事的只是少數學生,其他學生都很有禮貌,希望外界不要給八德國中貼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