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日前公佈的平均薪資調查創歷史新高,但還是有不少人對此保持保留態度,究竟景氣是否真的復甦?或許可以從年終獎金發放情況看出端倪。根據人力銀行今(23)日公布的調查,有8成2企業今年將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1.82個月。

經建會的景氣對策燈號,今年開始連續4個月衝上紅燈,表示經濟成長率高達9.5%以上,今年到10月為止,更出現了6個月的紅燈;而失業率也在連續22個月破5之後,10月份首降至4字頭,並持續下滑。面對種種景氣回升的指標,企業今年的獲利和年終獎金的發放狀況究竟如何?

1111人力銀行今日公布調查指出,今年有8成2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獎金為1.82個月。但有高達9成1的企業表示採「非齊頭式發放」,而企業內部年終獎金最高與最低的差距平均為1.24個月。也有3成7企業表示,年終獎金的發放狀況會參考同業。

調查也發現,有9成5的企業採取「一次發放」方式發放年終獎金。至於企業是否有獲利,當然也與年終獎金大有關係,根據調查,有5成4企業表示今年「有獲利會發年終」,而有2成8企業則表示「沒獲利也發年終」。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根據勞基法第29條規定,事業單位於營業年度終了結算,若有盈餘,除非繳納稅捐、彌補虧損及提列股息、公積金外,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的勞工,應分與獎金或分配紅利。

張旭嵐也建議,企業可針對「分紅」、「年終」等獎勵性質的津貼建立具體的發給制度,方便年度進行績效評估,包括出勤考核、KPI值計算準則,和業績標準等全面評估,讓年終發放可以成為公平的獎賞,正面的激勵,同時也成為「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留才最佳策略。

此調查由1111人力銀行設計,自12月7日至12月21日,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95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