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定對年代綜合台撤照,即日起停播,成為NCC成立4年來,第一家遭到撤照的電視台,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謝國樑表示,NCC應先考量行政裁罰手段,無效之後,再來決定是否將電視台予以撤照,否則「撤照形同關台,是判處電視台死刑的最終手段」。他表示,若年代依法提出行政救濟,將予以支持。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電視台撤照影響重大,NCC應訂明確標準」記者會,謝國樑發表了上述看法。

謝國樑表示,在做出撤照裁示前,必須先經過警告、罰款、連續罰款、停播,最後才是「撤照」,以上都是管理媒體可為的做法,他質疑NCC是否已全部走完以上程序後,才對年代综合台做出撤照的決定。

此外,年代综合台在世足期間傾力轉播賽事,除了被NCC所减分的節目和廣告外,在評比中的社會貢獻部分,是否也應有加分作用?謝國樑表示,若年代依法提出行政救濟,國民黨團將予以支持。

立委周守訓對此結果表示震驚,「好久沒聽到對電視台祭出鐵腕的處分,撤照形同置人於死地」,他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曾經對東森S台和龍祥電影台祭出撤照處分,不過最後都藉由行政訴訟都獲得平反。

他尊重NCC是獨立機關以及此判決,但他強調,NCC的立法絕大多數是參考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制度,而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對於電視台的管理規範是「逐步漸進式」,且有公平專業的考核,對於電視台有違法情事,「先警告、累積到一定次數就罰款,累積到一定罰款就給予停播的警告,而停播之後複播若再犯,才有撤照的終極處分」。

周守訓也質疑NCC對年代综合台的判決「黑幕重重」,他希望NCC能將做出此處分的內部過程公諸於世,並希望NCC明訂管理電視頻道的標準,讓制度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