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連爆發校園集體霸凌事件,引發國人關注。教育部長吳清基今(22)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委員答詢前,為昨天在桃園縣八德國中提到的「霸凌是小事情」的說法,公開向社會道歉。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上午表示,在上週接獲受威脅的老師陳情後,原要邀請教育部長吳清基出席協調會,卻被吳清基以沒空回絕,直到媒體報導後才去八德國中巡視,部長真是「不見棺材不流淚」。

吳清基表示,他昨天只是站在關懷者的立場,希望能夠減低學生的傷痛,他才會把霸凌講成是小事情;若這樣的言語使大家產生不當的聯想,他願意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

針對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吳清基說,教育部已經啟動與H1N1同等級的通報機制,在每星期一跟四下午通報後,隔天馬上進行因應措施,對於通報的個案要再進一步追蹤,並啟動警政法務單位來共同防範霸凌事件。他也呼籲各界不要再運用關說,應該要讓施暴者接受應有的懲罰。

此外,吳清基也說,教育部也鼓勵學校踴躍通報霸凌,並會給予適當獎勵。

吳清基說,霸凌的學生推詞不知道自己的行為違法,這代表台灣法治教育的嚴重不足,學校需要再加強教育;至於老師也要充實專業智能來反霸凌,教師沒辦法處理的就移交訓練輔導單位,訓練輔導單位無法處理的就交給社工。

基於國人對校園霸凌事件的高度關注,行政院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已責成教育部就校園霸凌事件的情況及相關因應具體措施,於明天行政院會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