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的緊張關係,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針對韓國昨日於延坪島附近海域舉行軍事演習,日本首相菅直人20日晚間發表談話,強烈呼籲朝鮮「自制」,並強調要與美韓兩國緊密合作。

韓國軍方昨(20)日下午在延坪島附近海域進行了實彈砲火演練,這個舉動,引起日本的關切。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當天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就在首相官邸召見了外相前原誠司及防衛相北澤俊美,指示他們為了因應突發情勢,要進行充分準備與收集演練的相關情報,以確保日本國人安全。晚間,菅直人首相再度發表談話,強烈呼籲朝鮮「自制」,別再進行挑釁。

菅直人還說,為了充分處理各種狀況,日本將與美國與韓國緊密合作,收集情報。

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也在20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正傾全力收集情勢發展相關情報。同時也對韓國的決定表示理解,仙谷說,「韓國政府有權利根據判斷進行自己的例行性軍事演習,強烈地希望朝鮮不要以此為藉口採取挑釁行動。」

聯合國安理會也於19日召開有關朝鮮半島局勢的緊急會議,但各國並未達成共識。對此,仙谷由人說,日本將在安理會中與美韓等相關國家密切合作,爭取能向朝鮮傳遞出明確訊息的機會。

仙谷由人表示,中國雖在安理會上不同意發表譴責朝鮮聲明的態度,但中國也沒有強烈反對,也許中國還在深思熟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