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府團隊將於21日的縣務會議中總辭,新北市長當選人朱立倫明(20)日將公布小內閣成熟定案的人事名單;台北縣長周錫瑋今(19)晚證實,副縣長李四川與北縣府教育、環保局長將留任,確保市政無縫接軌。

不過,外界評價頗高、做事認真、專業,且深獲藍綠議員好評的的交通局代理局長林重昌、衛生局代理局長許銘能,卻沒有在第一波小內閣的名單中,讓外界與部分員工都十分的失望;反而是曾在台北縣議會的質詢中,以英文回覆民進黨籍縣議員質詢的環保局長鄧家基獲得留任,加上民進黨籍的議員席次倍增,恐會影響新北市府會的和諧,新北市長當選人朱立倫恐需多加的留意。

外界則關切周錫瑋的出路,包括周錫瑋最近出版的自傳提到「退後原來是向前」,總統馬英九18日整天視察台北縣的建設時,也不斷推崇周錫瑋並說,「請給即將畢業的周縣長掌聲,祝福他追求遠大的前程,好的人才應該繼續為國家服務!」但周錫瑋受訪強調,很誠實的說,馬總統沒有安排任何職務,但也留下伏筆指出,國家有好的人才,應該繼續為國家服務。

朱立倫幕僚表示,朱立倫近日密集徵詢,市府團隊人才來源包括延攬朱立倫行政院副院長任內賞識的中央政府官員、原桃園縣府團隊、北縣府團隊、北市府團隊、學界,及北縣的鄉鎮市首長,組成小內閣一起拼經濟、建設與福利;此外,競選團隊的成員,包括陳國君、江俊霆、林芥佑都將入小內閣,部分成員也已經前往基層「博感情」。

現任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是在台北縣長周錫瑋的任內,向時任台北市長的總統馬英九借調之愛將,李四川專業、認真的態度,甚至獲得台北縣議會藍綠議員的連署,希望朱立倫能讓李四川出任副市長;周錫瑋也親自證實,「李四川副縣長、環保局長鄧家基、教育局長劉和然會留下來」,有助新團隊順利推動市政。

周錫瑋指出,除李四川等人留任,朱立倫有其用人的專業考量,包括希望更進步、更突破的施政,他尊重朱立倫有智慧及正確的決定;至於包括衛生局、消防局、水利局、城鄉發展局、工務局及原民局等多名的首長,多以轉任、維持參事或副局長等事務官的職缺代理政務首長,不影響年資與出路。

此外,民政局等部分局處的首長,則可望被安排擔任升格後的區長,所留遺缺將由選舉期間賣力輔選的鄉鎮市長轉任小內閣首長;一名選前賣力輔選、曾被徵詢的市長說,朱立倫徵詢的過程中,要求能全心的打拼市政,不希望中途又跑去選立委。

新北市長就職典禮,25 日將在新北市府3樓多功能禮堂舉行,北縣府民政局長楊義德表示,朱立倫將在中央的監誓下就職,周錫瑋則以貴賓的身分觀禮,並連袂到1樓門口舉行「新北市政府」的揭牌儀式;隨後由朱立倫將親自送周錫瑋上車離去,並批下自己上任的第1件公文後,再舉行新任首長與區長集體布達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