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一觸即發的緊張局面,已引起中俄的高度關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18日晚間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熱線,雙方就目前兩韓局勢交換了意見,要求兩韓冷靜克制。

中新社報導提到,楊潔箎是在18日晚間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楊潔箎表示,目前朝鮮半島的形勢越來越緊張,且可能進一步惡化,中國堅決反對任何製造緊張、激化局勢的行為,並要求兩韓務必冷靜克制,開展對話機制。楊潔箎同時呼籲其他有關國家多做有利於和緩局勢的事情。

楊潔箎還說,中國主張各方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中國願意與俄羅斯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避免朝鮮半島局勢惡化失控,以確實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

至於俄國的態度,拉夫羅夫表示,俄國高度關注半島的發展,已分別向有關國家表達了嚴重的關切,並要求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冷靜克制。

拉夫羅夫說,俄羅斯願意與中國一起,為緩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做出積極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