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結束印度的訪問行程,轉往巴基斯坦。溫家寶帶了大筆訂單到這兩個南亞大國,各約2百億美元。但德國《時代週刊》(die Zeit)昨日刊出的一篇評論,卻認為中國對印度的工作只是和緩兩國之間的氣氛,與巴基斯坦之間才是真的熱絡。

溫家寶是中國第一位前往巴基斯坦參訪的國務院總理。由於巴基斯坦拒絕簽署核不擴散條約,該國的核能發電長期受到國際社會杯葛。溫家寶這次帶給巴基斯坦13個協助該國發展核電廠的協議,並宣布要提供6億3千9百萬美元給巴國作為洪水災後重建之用。在過去,中國已經幫助過巴基斯坦建立兩座核電廠;中國支持巴基斯坦發展核武,也是造成中國與印度之間的緊張關係的原因之一。中國與巴基斯坦在軍事上的密切合作,也使印度頗有戒心。

相較於印度只派出商務部副部長接機,溫家寶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受到最隆重的歡迎儀式。巴國不只派2架戰鬥機保護溫家寶座機降落,在他走出機艙門時,還以21響禮炮向他致敬,巴國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更親自率領大批內閣部長到場迎接。

在溫家寶到訪前,季蘭尼總理便曾表達他的期待:與中國的貿易能在5年內倍增到150億美元;目前印度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則為600億美元,兩國的目標是在2015年將貿易量提升到1千億美元。

《華盛頓郵報》記者韋克斯(Emily Wax)昨日也撰文指出,儘管溫家寶在印度訪問時高唱合作論調並以巨額的合同來增進雙邊貿易,中印兩國之間在非洲、東南亞、俄羅斯和拉丁美洲爭奪能源的競爭關係,仍將使彼此防範的脆弱友誼受到越來越大的考驗。這兩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都需要充足的油源來確保其工業發展。溫家寶本週三在印度演說時指出:這個世界夠大,足以容納中印兩國同時發展;但專家不免要問:這個世界有足夠多的石油,來供給這兩國個需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