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坎昆聯合國全球氣候變遷會議11日落幕,由於台灣仍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簽約國,以NGO代表身份出席該項會議的台灣的平埔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潘紀揚表示,台灣受限於國際政治的現況,無法以官方角色參加聯合國組織的相關會議,但或許可以透過與民間NGO團體的合作、分工,做更深入實質的參與。

潘紀揚是在今(17)日接受「新頭殼newtalk.tw」網路影音直播節目專訪時,做出以上表示。網友可隨本新聞所附的影片觀賞重播。

潘紀揚說,甘比亞跟馬紹爾群島在會議中發言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會議,呼籲各國應該要能支持每個國家都能公平的參與。潘紀揚認為,台灣應循著世界衛生組織(WHA)模式,以觀察員的身份加入聯合國組織的相關會議。

關於此次會議的成果,潘紀揚表示,會中達成共識,各國要分享「再生能源技術」並成立「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提供窮國對抗氣候變遷的科技與經費。

而台灣要怎樣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潘紀揚建議,石化業不要過度開發,保持台灣原始森林,維持生物的多樣性。他認為,台灣即使不是聯合國國際氣候組織的成員,也該關注國際作法,履行氣候公約,減少碳排放量;因為氣候變遷,不但會影響健康,也會造成糧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