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報報」的創辦人馮光遠為了慶祝創報20週年,要將「給我報報」的內容以舞台劇形式呈現。馮光遠說,「諧諷」能拉近彼此,是人們親密關係的展現。

1990年,前中國時報紐約新聞中心記者馮光遠與好友設計以嘲諷寫作概念為主軸的虛擬報「給我報報」,最早發表於中國時報社刊,之後發行電子報,後來更隨著影響力逐漸擴大,成為「新新聞」和「時報週刊」和「壹週刊」的固定專欄。

如今,馮光遠打算將「給我報報」的內容搬上舞台,將在誠品敦南演出舞台劇「給我報報 精彩二十」,以舞台喜劇形式,帶進台灣表演圈。

中央社報導指出,馮光遠認為,「諧諷」不應該只是華文社會運用文字諧音的鬥嘴相聲,而是如美國以概念作為基礎,論述社會整體現象的方式。而台灣缺乏一個純粹且無針對性的搞笑藝術,因此,馮光遠創立劇團「睜眼社」,將台灣整體社會現象用諧諷的戲劇演出來。

馮光遠透露,舞台劇情以4名主播聯合播報的報導假新聞開場,諷刺台灣媒體置入性行銷的現象。報完新聞後有4段短劇,貫穿主旨就是「給我報報」。

第1個短劇「報報總機室之傅副得鄭」敘述,一位任先生打電話找傅總編輯,被誤認為找副總編輯,與總機小姐牽扯出一連串搞笑對話,如:有名記者叫倪祖宗、棄文從商去賣銀的甄小姐等。另外3段短劇分別是,探討現今媒體有兼辦展覽現象的「木乃伊與兵馬俑大展」、諧諷台灣打假球文化的「假子園」和反映社會上出現動物溝通師的「植物溝通師」。

舞台劇「給我報報 精彩二十」將在明年1月6日至9日於誠品敦南演出。